本文轉錄自:http://josephshih.pixnet.net/blog/post/90812268

這麼講對戲院有點不好意思,不過不得不說的是,我真的很愛看電影時一個廳觀眾加起來在五人以下,有種獨佔影廳的爽快

其實這部電影和「大獨裁者落難記」同檔上映,身邊有許多朋友都向我極力推薦這部電影,也使得我對這部電影一直保持著高度好奇心。在實際觀影過後,我終於了解為何許多許多人對這部電影高度讚揚,還有《寶米恰恰》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許多差異之處。

我個人並沒有比較偏愛其中任何一部電影,以國片角度出發,《寶米恰恰》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兩者皆是十分優秀並且勇於嚐試的電影,同樣以自身經歷小說改編而成,訴說著那些年的青春不羈與小情小愛,楊貽茜與九把刀並不需要分出任何高下。我想,男女大不同吧!楊貽茜與九把刀只是分別從不同性別的角度貼近切入,《寶米恰恰》清新自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任性勇敢。若真要說出點不同之處,我想由於參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是較有演藝經驗的演員,和《寶米恰恰》青澀羞郝相較起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顯得略帶矯揉浮誇的油

寶米恰恰

對稱,令人著迷,但「不對稱」...應該才是我們正常期待
                                                        理查.費曼(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寶米恰恰》絕不僅僅是部以雙胞胎為主題的青春電影,導演楊貽茜、王傳宗運用了合成技術使得女主角黃姵嘉成功地一人分飾兩角,分別扮演「寶妮」和「米妮」這對雙胞胎,電影運用合成技術其背後艱辛實屬不易。而獨挑大樑的女主角黃姵嘉表現更是令人由衷讚嘆,我甚至一度懷疑黃姵嘉是否擁有雙重人格,在《寶米恰恰》中,寶妮和米妮這對「雙胞胎」有不少幕對手戲,楊貽茜、王傳宗兩位導演並沒有利用傳統的運鏡的手法,藉由切割畫面或是錯位安排完成這些戲,大量的合成畫面幾乎讓人找不到斧鑿痕跡,寶妮米妮這對「雙胞胎」顯得相當自然,栩栩如生,而黃佩嘉在處理寶妮和米妮兩者的人格上,更讓人訝異她的細膩與嫻熟,黃姵嘉讓每個觀眾不斷試圖分辨誰是寶妮,誰是米妮?卻不會讓人覺得寶妮等於米妮。而是使所有人都清楚認知,寶妮就是寶妮,寶妮不等於米妮

若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意外捧紅陳妍希,使陳妍希成為另一個女神。那麼我並不覺得黃姵嘉會走上這樣的路線,個人認為單以外貌條件來說,黃姵嘉的清新自然並不如陳妍希般亮麗可人,但以黃姵嘉年僅24歲的人生經歷,便能在《寶米恰恰》中展現出如此精湛的演技,精準地切割出雙胞胎間的差別,並各自在雙線故事上,清晰地詮釋出寶妮、米妮不同的秘密心事,我多麼希望黃姵嘉在《寶米恰恰》之後能夠星途順遂,並接受更多更好的劇本洗禮焠練,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她將是金馬獎上深具實力的最佳女主角之一

寶米恰恰

以國片來說,你很難不喜歡《寶米恰恰》
會讓我這麼說,並非《寶米恰恰》在整體上一點缺憾也沒有。我喜歡《寶米恰恰》熨近自然地描述懞懂青春時期,我們對於喜愛之人,是如何盡心盡力地去試圖表達自己心意,同時又困在自己小小世界中的苦惱揣測,那個年代的我們是多麼地渺小,無法全然地掌握自己的生活,對於未來我們總有太多的想像,卻以為我們將擁有改變這世界的力量。《寶米恰恰》是十分細心的一部電影,那些年的珍奶與波蘿麵包,是否也曾在你的青春回憶中,扮演著相同的角色?蘊含了你對傾慕對象的滿滿情意,單純的,盼望回報的。現在的你,會否懷念著當年這般純粹愛著一個人的你呢?

相信嗎?其實,你就是自已的雙胞胎了
打從出生那一刻開始,你的心中也存在一個和你完全一模一樣,別無二緻的你。而儘管「他」是如此和你相同/貼近,但你還是能仔細地察覺你和「他」的有所不同,你與「他」共生共存,你與「他」溝通、又甚至是爭吵,在這一切的背後所彰顯的意義,也一如《寶米恰恰》另一個主旨:「自我價值的建立」
劇本中安排了姜康哲與歐陽倫這兩位男主角,分別追求寶妮與米妮,無奈姜康哲卻在陰錯陽差下向妹妹米妮表錯情,也引來米妮男朋友歐陽倫的誤會,而劇中一幕黃姵嘉與歐陽倫的對手戲,卻直指《寶米恰恰》電影核心

寶米恰恰

寶米恰恰  

「為什麼你不會認錯我和米妮?」寶妮問
「因為我不是個只看表面的人啊!」歐陽倫答

那麼,你希望看見什麼樣的你呢?《寶米恰恰》改編自導演王貽茜個人親身經歷,娓娓道來始自青春期間的青澀美好,及雙胞胎間的產生的價值衝突,藉此突顯出關於每個人心底對於群體及個體被認同的需求與渴望;我們同時擁有著內外在不同的面貌,一如天生註定的雙胞胎,在構築自我的過程中,我們反覆透過他人視角由外在打造自我,在融入群體價值過程中,更加了解並學習如何在自身風格與社會觀感間求取平衡,就像寶妮希望自己不再被姜康哲誤認,不再繼續背負天生雙胞胎的附加值值,但妹妹米妮在劇末卻說「那又怎麼樣?我們一輩子都是雙胞胎啊!」

衝突、和解、共存、蛻變。自我的蛻變,始終來自於自身內外在反覆相互詰問,直至找到答案。
《寶米恰恰》藉由雙胞胎的同生共存影射自身內外存在終需和諧方能蛻變的不變真理,配上令人回憶時不禁微笑的美好青春,讓人不得不喜歡《寶米恰恰》,誠然我個人對電影末段兩位男主角讓一切真相大白的橋段感到可惜
但,誰的青春沒有bug?沒有荒唐?你說,對吧!
《寶米恰恰》,重拾青春,獻給每個認真做自己的人

寶米恰恰

寶米恰恰

寶米恰恰 最近在國片中大戲份極重的張詩盈,螢慕魅力真的無話說 

寶米恰恰


感謝好友「華森」提供音樂資訊:延伸閱讀 觀影亭 《寶米恰恰》回歸到最初的怦然心動

 

老話一句:

P.s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感想,編輯成我的網誌,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若是有興趣的,請給我一點意見,若是覺得不順眼的,就直接批評我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