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照_寶妮&米妮  

文章轉錄自:http://pots.tw/node/10810

幾年前,擔任短片輔導金評審時,就拜讀過楊貽茜《2+1》的劇本與企畫書,相當期待。後來電影拍成(由女導演的專攻音樂的妹妹楊琬茜作曲配樂),見識到這雙姊妹的才華,非常驚艷。現今劇情長片《寶米恰恰》由楊貽茜與王傳宗共同導演,關於雙胞胎姊妹的題材,處理得情趣盎然。跟《2+1》同樣是兩男一女扮演高中學生,差別在於《寶米恰恰》黃姵嘉分身有術,雙胞胎女孩寶妮、米妮都由她扮演。兩部片都有一位俊美的男孩,《2+1》是謝叢至,《寶米恰恰》是歐陽倫(扮演優果吳宗佑),外貌好看卻各有各的傻與蠢。女主角們嬰兒時期,媽媽會分辨米、妮有別,阿嬤卻無能為力。高中時代,美美男孩吳宗佑看得出誰寶、誰米,黑道世家出身的高個子男孩徐永平(姜康哲飾演)錯把馮京當馬涼,惹出一堆風波。

楊貽茜的劇本藉著雙胞胎姊妹外表的「同」以及她倆都想擺脫這種無形枷鎖(與外人成見)發展出個人的、各自的特質(往「異」期待、朝「異」傾斜)。過程中,有不能割捨、不忍切斷的「同」,有外人誤識、錯把二人混淆的「同」。徐永平受傷,同校不同班的寶妮情急之下,掏出偶然帶在身上的米妮手帕為對方包紮止血;早先,原是米妮追求優果送給米妮的手帕;往後,徐永平珍惜這手帕流於「戀物」。簡單事件,被補陳出多元牽扯的錯綜複雜,你我能不偷笑徐永平等於間接親吻了優果,男孩愛戀的手帕源頭竟是另一位男孩!

姊姊表示愛情讓人分心,認為妹妹沒有學業退步異狀,可見妹妹對男友優果不是真心、未用真情。妹妹竟反嗆姊姊成績退步,莫非姊姊心裡有鬼,在談戀愛。雙胞胎題材被導演玩出多個花樣,展演種種諧趣,你我還不妨解讀成同一個人的兩個「自我」在抗衡,同一件事的正、反多面在辯證。

徐永平不辨兩姊妹有別,陰錯陽差惹出跟優果搞出情敵糾紛。徐永平的黑道大姊要出面擺平,警告優果「追女友要公平競爭」,指責寶妮「年紀輕輕,不要玩弄男孩的心」,你我既看到兇神惡煞等於把男孩女孩各打五十大板,又不免想到寶妮倒楣代妹妹挨罵,更被這些令人絕倒的台詞笑得人仰馬翻。爆笑背後,黑道大姊頭的話竟又發人深省,彷彿是盲目戀人的暮鼓晨鐘。這麼好玩的電影,為台灣開發出新的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