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米恰恰》回歸到最初的怦然心動

 
去年因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吹起了青春無敵的愛情旋風,大家都在瘋沈佳宜,甚至還去人肉搜索,可見其瘋狂的程度。
而這次《寶米恰恰》的模式和主題都有點類似那些年,我想一定會有許多人會拿來比較,若真的要拿來比較,我個人認為,《寶米恰恰》更勝《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若把這兩部電影形容成武俠高手,那麼寶米恰恰是氣息綿長、內功深厚的氣功高手,那些年就是生猛、爆裂的外家高手。
201205071131048074557  
 
其實我只是比較喜歡《寶米恰恰》的敘述方式和手法,先說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手法和感覺,九把刀用了一些花招去達到很多人求學時幼稚男生的共鳴,再用配角去襯托出年輕的誇張熱血舉動,是為誇飾法,開場是巧妙的倒敘法,用了一些時空的轉換,讓你不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結局首尾呼應更藏了很大的驚喜,,再加上許多激盪人心的台詞和扣人心弦的情節,才開出了叫好又叫座的紅盤,不管是選角方面還是選歌方面都是一時之選,也非常適合九把刀個性,高調愛玩花招,手法炫目,就像一個魔術師,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變出了驚喜。
 
《寶米恰恰》比起來手法較為平鋪直敘,更簡單幼稚,不玩那些炫目的技巧,反而是扎扎實實、單刀直入的切入主題核心,配角也不走商業路線,視覺年齡幾乎都是看起來生澀幼齒的高中生,雖然在演技方面沒有獒犬、彎彎那些配角還要好,但整體度看起來更實在飽滿些,容易讓人瞬間墮入青春的回憶,而《寶米恰恰》最大的賣點,就是新生代演員黃姵嘉一人分飾兩角的寶妮和米妮,黃姵嘉的幼稚可愛比起陳妍希的成熟清純更容易讓人想起高中時期的怦然心動,尤其黃姵嘉的演技生動活潑,眉毛和眼睛會說話,每當寶妮和米妮聊天或吵架時都會有種自然青春的氣息從五官流漏出來,皺眉張眼嘟嘴等等的豐富表情會讓你覺得黃姵嘉真的好像就是你以前求學生涯中所暗戀喜歡的那類女生,要說黃姵嘉挑起了《寶米恰恰》的靈魂姓也不為過,《寶米恰恰》之所以會好看,也全來自於黃姵嘉生動的演技。

_N8F9972  

比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打手槍的特效手法來喚醒男性的共鳴,《寶米恰恰》用了一些非常微小的運鏡剪輯手法來達到觀眾的共鳴,像是優果在追米妮時站在教室外吸著珍珠奶茶,用快速剪輯的方式來表示出優果對米妮的堅定度和耐心,還有優果在送米妮回家時跑出蒼蠅振翅的討人厭聲音再順手打了自己一巴掌,表示出約會的不安和無聊。

M_155472-12  

《寶米恰恰》的情節有點像是青年版的《怦然心動》,都在講述學生時期最容易發生的單戀、暗戀,互動也是生人止步,連牽手都沒有,僅僅是那只可意會,不可言行的怦然心動。

沒有錯!《寶米恰恰》整篇的故事都是在講述、形容一個虛無飄渺的怦然心動,什麼東西都沒有發生,牽手、接吻更遑論床戲了,那有什麼好看的?好看之處在於什麼東西都還沒發生卻讓自己陷入一種進退維谷、故步自封的感情黑洞裡,因為這種情況是純純的愛情的最佳寫照。

相信大家都有過這種狀況,喜歡一個人到近乎瘋狂,得不到永遠都是最好的,初戀總是非常的有耐心、毅力,直到追到手時,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態度去愛他,就是因為太喜歡她了,所以更要求自己,在她面前會變成另一個人,力求完美,不想在她面前出錯。優果就是如此,他本是辯才無礙的辯論社大將,舌燦蓮花的他碰到自己喜歡的人卻一句話也吐不出來,本是約會吃飯的開心場面卻變成兩人對坐同時喝水的尷尬場面。

120511_c05e  

寶妮與永平的一見鍾情也非常可愛,因為第一次親密接觸的肌膚之親感受到了永平高大壯碩的男性魅力,寶妮就這樣中標了,而永平也無法忘懷那個用著可愛圖案的手帕幫他溫柔止血的那個女孩,但他們心中彼此都有滿滿的話想對對方說,卻說不出口,就深怕說出來了,會受到傷害,以當時他們的青澀年齡其實是承受不了這種傷害的,於是這種怦然心動就慢慢醞釀起來,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直到大家爆發出來,才肯把這些話說出來,純純的愛,就是什麼都不說,才產生無限遐想的美好。

1336032719-717532869_n  

優果問著米妮說"你不知道你是什麼樣子嗎?你到底喜不喜歡我?",事實上米妮是喜歡著他的,但卻為什麼要對優果如此絕情,毫不猶疑的切斷關係,連米妮自己也不知道,她只懂喜歡人,卻不知道喜歡人要怎麼做?所以她才會問寶妮,鋼妹是如何跟人家約會的。

在米妮無法確定自己的感情這點上跟《你好,陌生人》有點相似,男主角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愛女主角,不過《你好,陌生人》是比較成熟一點的愛情,更生猛的一見鍾情和適合度。

寶妮跟米妮其實是個樣貌百分百相似但個性卻迴然不同的雙胞胎,米妮比較有個性厚度,寶妮與米妮比之更細膩薄弱,所以才會用寶妮的觀點去看整個故事,而寶妮一直卡在"她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自卑心態,並不想讓人覺得她們姊妹倆是一雙,開始有了猜忌與秘密,因此寶妮看來格外令人憐惜。

《寶米恰恰》最後採開放式結局,並沒有說明寶妮米妮這兩對戀人的後續發展,也不知道寶妮米妮最後和好了沒,但我最喜歡這種開放式結局,可以依照每個人對這部電影的觀感和客觀立場去解釋不同的結局,留下了令人期待的愛情幼苗。

《寶米恰恰》不是那種排山倒海、愛得要死要活、海枯石爛的力量型愛情,而是回到最初、最自然、最純真、最年輕的心,讓你回到會因為一瓶飲料、一個麵包、一個約會、一個微笑而怦然心動的愛情,看完《寶米恰恰》絕對會讓你甜蜜在心,瞬間年輕了十歲,因為人家說,愛情可以使人年輕、使人有活力,強力推薦《寶米恰恰》,讓你抓回逝去的青春小鳥,尋回當初的感動。

 201204291602026407759  

 張詩盈真的演技超棒!

寶妮: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你不了解我,但現在連我自己也不懂了。《寶米恰恰》

唐諾:施愛者,有愛任何一個人的權利,至於她在想什麼,是她家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打從那一刻我就已經決定了。《蘭花賊》

王遠陽:真相....真的那麼重要嗎?《大追捕》

K:不要去問你不想知道答案的問題。《MIB 3》

無名氏男: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感覺,只知道當我跟你在一起時,感覺真他媽的幸福。《你好,陌生人》 

華森滿意度: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