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米恰恰》-今年開春以來最純粹樸實的電影

文章轉錄自:http://mimibao.pixnet.net/blog/post/28119351

寶米恰恰_正式海報  

無論是部份批評國片走不出台灣的觀眾常掛在嘴邊的「普世價值」或「大眾題材」,或是 另一部份觀眾喜歡強調的台灣電影的「在地文化」,編劇兼半個導演的楊貽茜,都恰如其分地將上述題材,以極為漂亮的比例揉捏在她的長篇處女電影《寶米恰恰》中。楊貽茜的編劇不僅僅滿足了不同面向的觀眾要求,還圓滿地說了一個關於找尋自我和初戀,卻又不淪於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青春校園故事。 

《寶米恰恰》的劇情是可能發生在任何高中的青春校園故事,主人翁的心情是任何國家的電影裡都會有的雙胞胎情節,在如此跳脫國界的題材中,觀眾依然可以在《寶米恰恰》中看到高雄城市風光,找到雄中制服、雄中的女生,儘管不是名聞遐邇的雄中雄女飲料日,但片中追女生的飲料文化也足以讓觀眾會心一笑。這是一部全世界都看得懂的電影,卻也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國片。青春電影最簡單,因為所有人都青春過,不怕有人不買單,但它最難的,也在於要如何讓這份「青春」可以橫跨時空與文化障礙,傳遞給每個觀眾。

電影最珍貴的,是編導楊貽茜不會因為背景是她所熟悉雙胞胎生活或是她曾就讀的雄中,而過度地讓電影充滿懷舊致敬的符碼,更不會因為個人經驗,而讓電影劇情耽溺在自我回憶的緬懷中。儘管觀眾都知道每個劇情安排都是為了追求戲劇效果,但故事卻推演地非常自然,甚至於在看完《寶米恰恰》後,觀眾很難挑出一句不屬於劇中角色身分和年齡的台詞。

寶妮和米妮是一對雙胞胎,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在旁人看來,似乎是雞毛蒜皮不過的小事,卻不知不覺影響她們追求自我與獨立,更進一步造成她們生活上的困擾。優果身為優良學生、演辯社的風雲人物,好不容易追上米妮,但卻不知該如何和女友相處,於是找姊姊寶妮充當愛情軍師;寶妮在一旁看著妹妹停滯不前的愛情,卻也同時遇上了心儀的男生。本以為自己也將擁有一份獨特的戀情,豈知寶妮暗戀的男生卻陰錯陽差把妹妹當成姊姊,不但糊里糊塗地開始追求米妮,更導致優果的誤會。如此簡單的劇情,一個處理不小心,就會淪為剪不斷、理還亂的三流肥皂劇。但編導楊貽 茜很細膩地以寶妮為主,處理片中四個主人翁的心情轉折。無論是高中生情竇初開的手足無措,還是企盼心上人能夠覺得自己「獨一無二」的渴望,或是雙胞胎姊妹之間意圖分割 卻又無法切割的牽絆,《寶米恰恰》都把這些青春悸動演繹地樸實無華、真切自然。 當然,這個過程中還有個無法忽略的靈魂人物──飾演寶妮和米妮的黃姵嘉。黃姵嘉自然 又熟稔的演出,在銀幕上把寶妮和米妮的「同」與「異」拿捏地恰到好處。電影初期,觀 眾還要依賴髮型和服裝來區分這對雙胞胎,但當電影的四個主人翁都湊齊、「菠蘿麵包」 開始追求米妮時,觀眾漸漸地可以單靠黃姵嘉臉部的細微表情和說話的方式,區分出寶妮和米妮,更可以看出這對雙胞胎姊妹花「本質」上的不同。 

《寶米恰恰》另一個讓人讚美的,是導演毫不迴避技術困難。電影中的寶妮和米妮絕對不是單靠背影或分鏡構圖來詮釋這對雙胞胎。如同《天生一對》,電影很大膽地讓畫面同時 出現「兩個」黃姵嘉,甚至還讓這兩個黃姵嘉有肢體上的互動。無論是寶妮生理痛躺在床上,米妮拿藥給寶妮時的手部輕碰,還是曬衣服時互扔衣服調侃,或是兩姊妹踢著對方的屁股鬧著玩的畫面,配上出色的演出,都有極高的說服力,讓觀眾相信「真的」有這麼一 對雙胞胎。 經過去年的國片風潮,以及今年初的兩部破億電影,加上年初的幾部國片被好萊塢大片夾殺地相當慘烈,或許,觀眾對於國片會開始產生一段倦怠期。我也不否認《寶米恰恰》這個片名聽起來沒有去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響亮。但《寶米恰恰》幾乎可說是近年來最真也最自然的台灣校園青春片;跳脫出國片的框架,《寶米恰恰》也同時是 一部相當平易近人又窩心的優秀作品。加上黃姵嘉出色地詮釋一對雙胞胎,種種優點加起 來,《寶米恰恰》絕對值得每個觀眾進戲院替這部電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