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米恰恰》只要獨一無二的愛。

文章轉錄自: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45527188

《寶米恰恰》電影正式版海報  

一,
楊貽茜和王傳宗聯手導演的《寶米恰恰》,讓我渡過兩小時青春燦爛的歡樂時光。
故事敘述一對雙胞胎姊妹花寶妮和米妮從小感情深厚,不管做啥事情都會相互幫助;邁入青春期後,寶妮對米妮的態度有了些微變化,她的改變來自外人和自我不斷比較她和妹妹誰比較聰明、誰的運動比較好、誰比較討人喜歡....;也來自兩個大男生展開的愛情追求,男一號「優果」說他喜歡米妮、說他怎樣都不會把寶妮和米妮認錯,因為他不是一個看表面的人;男二號「永平」則愛上寶妮,不知道寶妮有個雙胞胎妹妹的永平,展開猛烈追求,可惜追錯了對象.....,一段陰錯陽差的青春戀曲,會掀起怎樣的風波?

二,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身為家中獨女的她跟我說:「真希望家裡多個兄弟或姊妹,一個人真的很寂寞,很多壓力都只能自己扛。」;電影《寶米恰恰》試映結束後,導演楊貽茜在映後座談上聊起拍片動機,她說:「很多人聽到我是雙胞胎,大半會帶著欣羨的口吻說:『真希望我也有個雙胞胎啊』,我拍《寶米恰恰》就是要跟大家說,雙胞胎其實也很辛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好啊。」
呵呵,我們總免不了遺憾自身的欠缺,羨慕起他人的圓滿吧。

寶米恰恰-02

三,
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主演的科幻喜劇《丈夫一籮筐》(1996年),敘述工作繁忙的Michael,為排解壓力,突發奇想,利用基因複製出「一個」自己來幫忙解決生活上的瑣碎雜事,怎料事情發展出乎預期,前前後後總共複製出「七個」外表與自己一模一樣但內裡性格各有細微差異的Michael來!
所謂團結力量大,Michael軍團確實讓本尊渡過一段悠閒、輕鬆又自在的時光,直到他發現這群Michael可以完全取代他的存在,舉凡家務、工作、應酬、甚至陪老婆上床....全都包辦,Michael內心底的焦慮開始發酵,如果我可以被他人(複製人)完全取代,那.....我的存在價值是什麼?
「存在價值」亦是《寶米恰恰》劇中姊姊寶妮的焦慮。
這對從小被比較到大的姊妹花,長相一致、喜好亦大同小異(都是籃球校隊),但米妮的功課較為出色、心思比較細膩、人緣也較好;姊姊面對妹妹,不免有著矮人一截的自卑感。
飯桌上,媽媽教訓寶妮:「妳妹妹都已經知道自己以後要讀什麼大學,怎麼妳對未來都沒計畫呢?」
學校的籃球隊教練問寶妮:「妳和妳妹妹誰的籃球打得比較好?」;隊上同學紛紛說:「她們打得一樣好。」;寶妮心裡則犯滴咕地抱怨:「明明就是我打得比較好....一點。」
愛情世界,優果說:「我不會把妳們姊妹認錯。」;寶妮哀怨的說:「但永平會把我和妹妹認錯,他是個大笨蛋。」;優果說:「為什麼不老實告訴他(永平)妳有個雙胞胎妹妹?」
老實說,我本來也對寶妮沒有點破雙胞胎祕密而感到煩躁,想說這女孩子怎麼這樣彆扭;直到片末,寶妮哭著說:「為什麼我不能是獨一無二!!!」,我才突然理解寶妮的心情。
小時候,寶妮和米妮可以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她們是彼此唯一的伴侶、最貼心也最有默契的心靈伴侶;長大後,共享卻成了惡夢般的存在,因為父母、朋友、師長的時刻比較,產生無法擺脫的競爭壓力;也因為愛情的出現。
愛情世界裡,我們總希望自己是那個「唯一」,那個特別的人;可在雙胞胎的世界裡,唯一,似乎成了奢侈的辭彙;糟糕的是,缺乏自信的人談起感情,安全感又會加倍不足。(你愛的是我還是她?)
《超級星光大道》的徐佳瑩拿下總冠軍時,評審解釋徐佳瑩的勝出原因:「她的創作具有不可取代性。」;寶妮對米妮漸感威脅與排斥,在於她認為自己可以被比較優秀的米妮完全取代(甚至愛情),如果我能被替代,那麼這個世界有沒有我,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吧?

四,
《寶米恰恰》結尾,寶妮特地挑選幾張她和妹妹的合照(準備送給永平?),她在照片背面寫下:「左邊寶妮、右邊米妮」;當她看見兩人在嬰兒時期合拍的相片時,突然愣了一下,嗯,哪個是我?哪個又是米妮?
呵呵,我很喜歡這個橋段設計,把雙胞胎姊妹相互依存卻也個體存在的狀態給巧妙點了出來。
寶妮一直希望他人能夠輕易認出她和妹妹間的不同,可卻連她也偶爾認不出誰是誰;雙胞胎拋不開外貌上的相似(基因),但內在性格才是定義彼此差異的真正因素。
希望他人能清楚(較為清楚)分辦雙胞胎兄弟或姊妹的差異,總得有勇氣讓對方看見兩者的同與不同(即使自卑地認為自己不如妹妹或弟弟或哥哥或姊姊....);愛情要能順利展開,多少需要點不怕失敗與挫折的膽識吧。

寶米恰恰-03

四,
《寶米恰恰》的劇本頗為有趣、楊貽茜和王傳宗這對雙導演將故事說地輕鬆好看,不少笑梗的安排都很可愛,例如「草莓奶昔,啊,不對,黑咖啡,越黑越好.....。」,優果這段台詞真是讓我笑到不行,心想這男生也未免太可愛了吧!!!!
沒錯!!!這男生確實太可愛了。
《寶米恰恰》的年輕演員們真是太搶眼啦!飾演優果的歐陽倫運氣真好,撿到一個討喜的角色,優果的癡情、憨厚、裝狠、怯懦(操場被追著跑一幕也讓我哈哈大笑)...,都讓我印象很深刻呢!
一人分飾兩角(寶妮/米妮)的黃姵嘉,一顰一笑都有燦爛的迷人魅力,青春無敵;而且我喜歡黃姵嘉在小細節上琢磨雙胞胎姊妹間的差異,沒有搞成一個很聒噪、一個很安靜的高度性格反差,同中求異,反讓演出更具說服力;唯一的小小缺點是寶妮和米妮同處在一個空間時,彼此對望眼神會偶爾角度不太正確(看偏了).....;但瑕不掩瑜,《寶米恰恰》的整體效果仍是相當細膩且高水準,一場寶妮和米妮一起掛衣服的場景,看地我嘖嘖稱奇,完全看不出是事後合成的特效呢!!!
飾演傻大個永平的姜康哲,演出同樣叫人喜出望外,不管是《一頁台北》或是《寶米恰恰》,姜康哲對類帶點傻氣的角色詮釋總能讓觀眾產生偌大好感。我以為姜康哲是「惦惦吃三碗公」的人物,他在上述兩部作品的出場戲份都不算多,但觀眾就是會對他的角色和演出產生深刻印象;而在《寶米恰恰》一片,姜康哲除保有一貫的憨厚外,另增添一份無法預期與掌控的威脅感(因忌妒與憤怒而產生暴力),我覺得這種融合「誠懇、純真與黑暗、爆裂」於一身的氣質非常非常值得期待!!!(有沒有導演或編劇要幫他編寫一個這樣高反差的角色劇本啊???)
除了上述幾位年輕演員讓人驚喜又清新的演出外,飾演罡妹的張嘉方、寶妮/米妮父母的李志奇和李之勤、籃球場上的裁判高英軒、黑道大姊張詩盈(大姊頭:「年紀輕輕,不要玩弄男生的心!」)...等人,也都有恰如其分的演出;唯一的缺點...........就是錢教練,哈哈哈哈哈,錢教練生硬的口白真的很干擾我,可是又蠻有笑果,也罷也罷。

寶米恰恰-04  

五,
《寶米恰恰》幾乎從一開場就贏得我的好感,我喜歡片頭的動畫,非常古錐;我喜歡影片的節奏,儘管中段有一點點拖拉,但整體情調仍是迷人;我喜歡片中無預期迸出來的小幽默,笑點不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大喇喇與直接,倒多了份女性氣質的委婉;我喜歡波蘿麵包和烤香腸阿伯和珍珠奶茶、還有中午一到就擠滿人潮的福利社(原來每個學校都是這樣啊!!)....。
喜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藍色大門》、《不能說得祕密》這類型校園、愛情、青春輕喜劇的朋友們,《寶米恰恰》在此推薦了。

六,
OS:「米妮是家裡的獨生女,又會籃球功課又好,非常厲害!」
寶妮:「卡!!!是双,是双!!!!要我說幾次,是双胞胎!!!」
OS:「是双胞胎双胞胎双胞胎双胞胎双胞胎!!!!」

沒事,無聊想寫一段冷笑話收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