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米恰恰》你喜歡的到底是我,還是她?

撰文/蔡燦得

本文轉接自: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103&id=10050

《寶米恰恰》是一對雙胞胎姊妹,「寶」妮和「米」妮的故事。這對雙胞胎姊妹在對方的生活裡,就像跳「恰恰」的舞伴,永遠最了解自己,但也是自己最想擺脫的那個影子。如果,有其中一方希望別人只看到「自己」的時候。

我很喜歡跟雙胞胎有關的故事,特別是從村上春樹給了我們許多與雙胞胎有關的想像空間之後,「雙胞胎」在我的好奇名單中,更是立於不敗之地。可惜大部份與雙胞胎有關的影視作品都太過刻意,非得一個驕縱、另一個就謙遜,一個愛錢、另一個就樸實,一個能動,另一個就非得安靜。

很開心終於有一部電影裡的雙胞胎,不再是這個刻板的模樣!

《寶米恰恰》有趣的地方,就在這兩個姊妹根本就真的「太像」。不只長相,而是連想法、個性、喜好、說話的樣子,都沒有相差太多。即使爸爸媽媽為了要讓她們能有所不同,而不再刻意讓她們做一樣的打扮,還鼓勵她們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但兩人還是沒有太天南地北的差異。

從小就把「忠於自己」當作生活準則的這兩姊妹,在忠於自己之後,竟然還是和對方那麼像,到底該怎麼辦呢?
或許就像大多數會被羨慕的對象一樣,不是當事人不懂當事者的苦吧?我就一點也不覺得身為雙胞胎到底有什麼不好,甚至我還有點羨慕呢。於是,當事人之一,也就是本片編劇/導演楊貽茜,花了很大的篇幅,來宣洩/說明自己身為雙胞胎的苦。

或許是她真的太不喜歡當雙胞胎了,所以電影前大半段訴苦的段落相當長,長到我有一度都要懷疑這部電影該不會就要在這樣的抱怨中結束了吧?

還好就在此時,本片救援投手~「菠蘿麵包」上場!( 這不是人名,是真的麵包。)

喜歡姊姊的男孩,竟然把自以為貼心的菠蘿麵包錯送到妹妹那裡了。沒收到麵包的姊姊,自然不會發現任何異狀,因為那畢竟是男孩自發性的偷偷示愛。完全不知情的妹妹這邊也一頭霧水,於是這個麵包就一直被送錯了好久,最後引來軒然大波。

電影從這裡開始變得精彩,成功抓住了觀眾的期待感。

楊貽茜的心思非常細膩,所以她說的故事,是由好多微小的線索積累起來的,必需耐心與專注的感受。她藉由兩姊妹的互動、對話,來辯證身為雙胞胎的其中一份子,到底令她不安的地方在哪。

不看到最後不會懂那個姊姊(導演自己本人)到底為什麼不願意一開始就跟喜歡的男生說明白,自己是雙胞胎。但也就因為這個堅持,讓我在最後聽見她說出原因的時候,忍不住也跟著她一起紅了眼眶。

電影的時間背景是主角在念雄女的時期。這個年紀正是情緒波動最大、心思最敏感的時候,很多感受是連自己都難以明白的,更別說還要清楚陳述。尤其當妳發現那個自己喜歡、他也好像喜歡著自己的男孩,竟然連妳是不是「妳」都分不清,那種失望和難過,真不是我們「非雙胞胎」可以想像的。

雖然電影最後,並沒有說服我「劇中姊姊終於認同自己」,畢竟在與妹妹的一場長篇大論的戲之後,我以為得到的結論應該會是「不管別人認不認得,至少我自己知道我是我」才對,但姊姊反而做了個讓我不解的決定(詳情請進戲院觀賞)。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有被這部電影「可愛」到,故事可愛、演員可愛、畫面也可愛。再說,雙胞胎不算少數,每一個人多少都有直接或間接認識雙胞胎吧?我還有一個同學是三胞胎姊妹呢!藉由這部電影,聽聽她們的心聲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