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http://allen201242002.pixnet.net/blog/post/90859186

跳恰恰舞,關鍵是兩個人的和諧,一個人前進另一個人就得後退,在旋律中找出最契合的節奏,最美好的氛圍。人生就像跳一支支的恰恰,不管你是談戀愛,還是和人相處,即使再親密血緣再相近的親人,若在這樣一進一退,一來一往的互動中踏錯了腳步,那麼氣氛就會很尷尬,人生的這支舞就跳得不漂亮。電影《寶米恰恰》的片名,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意思,《寶米恰恰》討論的是一對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在彼此成長過程中,雖然互相了解與扶持,卻因為常被人誤認,不願意生活因此變得不獨一無二,而產生的衝突與成長,另外也透過這對情竇初開的女孩,在戀愛上的一些烏龍事件,而交織出屬於青春的詩篇,充滿戀愛的酸與甜。

1  

《寶米恰恰》,是新銳導演楊貽茜與偶像劇《我的完美男人》導演王傳宗執導的電影,故事改編自楊貽茜的同名個人著作,以及身為雙胞胎的她寶貴的人生經驗。女主角黃姵嘉是非常耀眼的新人,曾經在2009年以公視人生劇展《查無此人》入圍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女配角獎,也曾經在電影《漂浪青春》與《戀愛恐慌症》中客串演出,這一次在《寶米恰恰》中,大膽嘗試一人分飾兩角,雖然是雙胞胎的角色,但這對雙胞胎卻有著略為不同的心思與個性,詮釋起來實屬不易,精彩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而男主角則是新演員歐陽倫與姜康哲擔綱演出,姜康哲曾在《一頁台北》中飾演傻勁十足的高高,在當年獲得第12屆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提名,在本片中仍是有一點傻勁的感覺外加些許靦腆,雖然看起來高大嚴肅,卻有可愛的氣息。

2  

而且從女主角一人分飾兩角的鏡頭來看,國片的特效實在是越做越驚人了,很多雙胞胎同台演出的畫面,應該耗費了不少後製的時間吧!令人驚艷!

3  

國片很常出現校園純愛的故事,描述青春與初戀,最為人熟知的大概是去年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電影《寶米恰恰》也是這樣美好青春時光發生的戀愛故事,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相似的是都在導演自己的學校拍攝,本片在導演母校高雄中學與鳳山高中取了大部分的景,不僅僅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增添劇情真實感,更大大的喚起觀眾對於青春這段記憶的美好回憶,而本片特殊之處,是除了戀愛的題材外,透過事情的發生,主角經歷過保密、思考、與自己的反覆辯結,到最後一起成長,體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運作與微妙,貼近生活的劇情更是讓觀眾邊笑邊省思。

4  

如果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如玫瑰的香氣,撲鼻而濃郁,那麼《寶米恰恰》帶給觀眾的愛情是美麗盛開的蘭,透著淡淡的清香,透過劇情中,她愛他,他愛她,但是他認錯她,還有她愛他,他也愛她,卻不知該如何表達,展現出初次戀愛的青澀人們,面臨愛情這個問題的慌張失措與帶點傻勁的可愛,電影中的男主角優果,是學校裡辯論社的風雲人物,平時雄辯濤濤,遇到心儀的女生卻想說的話都含在嘴裡,甚至約個會像是踏步前行1,2,1,2的走個不停,只怕一停下來,面對彼此羞澀的說不出一句話,這一段是我最喜歡電影中對於初戀的刻劃,初戀是人一生中最單純的時刻,單純是因為沒有經驗,也因為這樣的沒經驗,人們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嘗試,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是美是遺憾,這個經驗都是最珍貴的,如鑽石般的在人生的路途上閃耀,因為初戀以後,人們變得不單純了,有的人開始對愛情抱持著玩玩的觀念,有的人因為受了傷裹足不前,擁有真心的人就像在海底撈針一樣艱難,也因此,當電影中演出這樣純純的愛戀,蠢蠢的傻勁時,腦海中都會浮現屬於自己的畫面,會發現有無盡的懷念,回首來時路,充滿樂趣。

5  

從電影中,回憶起人生的細節,是最有趣的一件事,《寶米恰恰》中的笑點幾乎都是來自於此,演員們自然不做作,劇本也經過一番努力與細微的觀察,貼近一般人的生活,以至於能夠引發共鳴,當看到男孩兒開心的闖過重重人海障壁,只為了幫喜歡的女生買個麵包,你會想,是啊~我/他曾經是這樣,當你看到男孩兒為了聲明女朋友的主權,找另一個男生示威,卻碰到比自己氣勢壯盛的人,只好迅速退卻,你會想,是啊~的確是這樣,就算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即使自己沒做過這種事,也目睹過其他人這樣,透過故事的緩緩推進,慢慢的丟出一幕幕令人懷念的青春記事,不疾不徐,也不矯揉造作,整部電影風格清新,很情不自禁的就會愛上。

6  

《寶米恰恰》雖然在水深火熱的暑假檔期上映,卻有別於暑期強檔特效當道的風格,呈現出清新自然,幽默風趣,獨樹一格的校園愛情電影,在炎炎夏日中,進電影院時非常好的選擇,會心一笑後心涼脾肚開。

7  

P.S. 不過我很好奇,高雄中學真的有那麼多女生嗎?(根據我高雄中學畢業的同行友人的說法,那應該是音樂班才有這麼多女生,不過,電影裡看起來女生多到似乎不是音樂班這麼單純的原因,導演眼中的高雄中學到底怎麼了?)哎呀~我的母校也該學學雄中開放一點女生了~(咦?)

8  

以電影《父後七日》獲金馬獎最佳新人、最佳女配角雙料提名的張詩盈(上圖),在本片有很氣勢懾人的演出,而且她的臉和神韻跟飾演她弟弟的姜康哲很像耶!

10  

是不是最近的校園電影都要賣一下青春的肉體啊?而且這部電影露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