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錄自:http://mitsuhiko45.pixnet.net/blog/post/90784920

雙胞胎青少年電影已經夠潮了,再遇到無厘頭的愛情......

愛讓人怦然心動、讓一切荒唐、尷尬、可笑、不知所措

到最後不知道要用什麼形容詞時,愛讓人沈默。

寶米恰恰_正式海報  

寶妮、米妮是一對外表看似相同、內心卻大不同的雙胞胎

而這些矛盾和衝突即將在高中的最後一個球季引爆

優果是學校裡的最佳辯士,分得清寶妮米妮,而且用飲料攻勢追到米妮

在一次工藝課意外,寶妮幫助了比他高一倍的永平 - 溫柔的他家裡混黑道

然而不知怎麼地,優果跟米妮怎樣就是不來電

辯才無礙的優果遇到乖巧溫柔的米妮便像個啞巴

永平和寶妮也互有好感 - 只是永平並不知道寶妮是雙胞胎

所以禮物根本送錯邊

Untitled

高中最後一個球季,寶妮不想因為生理期而毀了賽程

因此優果幫忙想了一個荒誕的計劃,究竟計劃是什麼?

最後一個賽季又會變成怎樣呢?

 

理論上,我跟大多數人一樣,跟這部電影是無緣的

我不知道《寶米恰恰》是什麼,聽起來好鳥,是賣爆米花的嗎?

直到我去京站威秀看黑影家族時,上面的液晶電視在播《寶米恰恰》的預告片(如上)

那真是,太對我的胃了!

那兩分鐘,它完完全全地打動我

DSC_0004

我決定先看小說,隔天再去看電影

反正颱風天嘛,不都是去百貨公司避難嗎?

小說筆調輕快幽默,薄薄的很快就能讀完的一本書

你可以瞭解主角的os,但我看完之後,總覺得缺少了什麼

你窺見了骨架,但沒有看見骨架裡應填滿的血肉

也許是因為颱風天沒放假的關係,五點鐘開演的《寶米恰恰》,我是第一個入場的!

DSC_0008

隨後入場觀眾湊一湊也沒有二十人,大大的影廳置了少少的人看一部好的電影

VIP等級的享受,是一種幸福。

DSC_0003

導演楊貽茜寫了書又拍了電影

我認同她的理念,書是書,電影是電影,其中皆饒富趣味

跟書比起來,電影更為全面,是一部完整的作品。

角色跟角色的互動經由演員的詮釋不僅栩栩如生

劇本的結構和結局的更動讓劇情更完美

簡單來說,你花兩百多塊進戲院只會看到雷同但不相同的劇情

就某方面來說,也算賺到了吧?

 

一言以蔽之,劇情就真的是「那些年,我們追錯的女孩」

以這般解釋,既簡單又簡陋。

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相比

《那》是柯景騰和一票男孩的故事

《寶米恰恰》是一部雙胞胎在追求自己的故事

當然以觀眾都不厭倦的愛情戲碼來呈現

《那》片裡的開頭似乎刻意營造出一種爆笑的大梗

觀眾買帳,當然我也買單

而《寶米恰恰》則是全片都營造出一種清新自然的氛圍

偶爾我會哈哈笑個兩聲,但全片我總是以會心微笑居多

電影中後半段有些沈重,如潮似的悲傷

 

這則故事我讀小說時,我以荒謬、荒誕、尷尬、太扯了了表示

然而把這劇本搬到大螢幕實體演出,我看到的不只是上述那些形容詞

更增添了悲傷和沈重,因為有太多的情感在心中了

到最後我保持沈默。

 

這部片,《寶米恰恰》,真是部潮片

 

本片雖是新生演員挑大樑,但演出有一定水準帶出一定的張力

主角絕對不用說,一人分飾寶妮米妮兩角的黃姵嘉

儘管我從來沒有聽過她,而且長得不是我的菜

但是當我一看電影,那種平凡的可愛,真是讓人深陷

(不要問我喜歡她演的寶妮還米妮,這非常難回答)

從片頭一開始她所分飾的寶米二人,英文程度有差別

兩人聲線雖然相似,但還是有高低尖音

最後十分鐘那一場情緒戲,演技可以說是精湛了

Untitled

追米妮的歐陽倫,也是位新人

要讓一個角色有著超越那角色年齡的氣質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叫一個不是高中生的人來演就好了

那一句「妳根本就不了解我嘛」喊出了多少男生的心聲

他的肢體語言帶有一種青春清新的幽默感,無論是和寶妮米妮還是永平對戲時都可以看得出來

Untitled Untitled

姜康哲飾演永平,跟在一頁台北一樣,木訥木訥的

事實上,在《一頁台北》裡,最讓我眼睛一亮的人是他

他的臉看起來雖然呆呆傻傻,但從他在一頁台北裡精巧的演技來看

我覺得他是一個很聰明的演員

真正的笨蛋是演不出令人窩心的傻憨形象的

Untitled

 在《父後七日》飾演阿琴賺得一座金馬獎的張詩盈

在《寶米恰恰》裡戲份不多,但一出場便懾服了大家的眼睛

將頭髮盤起來露出了瓜子臉,墨鏡拿下來惡狠狠地一瞪

亦或是知道餐廳裡禁止吸煙後,從容不迫又帶有一絲殺氣的將煙蒂直接丟進人家的可樂裡

一舉手一投足都可以看出她苦心營造出那黑道大姐頭的江湖味

只能說,她實在太搶戲了!

  

在影片中後半段看到籃球國手錢薇娟客串,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Untitled

這部片讓我有一種被行銷的感覺:

行銷學校、行銷廠商、行銷台灣

從電影本身支援的廠商來看,例如:痞客邦、喝不膩的歇腳亭......等

更別說出現在書包、制服出現n遍的雄中了

 

在電影中,

無論是優果跟米泥鄨腳地在高雄街頭約會

還是優果載著寶妮回家

我們都可以在電影鏡頭中看見高雄的美 

 

教育部與其用模稜兩可的文字來定義新好男人、新好女人的定義

何不用圖像和影像重新定義呢?

儘管這樣有點像在做思想上的統治就對了

影片前半段的對白,儘管聽起來很年輕,幽默很到位

但溫文儒雅總感覺不太像高中生會說的話

比較粗魯的部分都被巧妙修飾過了

(在合作社那場景的背景生聽到一句放屁聽起來才像高中生會講的)

 

字幕上對得還蠻精準的,意思都有到

我還從中學到原來吝嗇可以用be Scrooge來講阿

(連小氣財神都用上了,還真厲害)

(在此我並不是批評,只要行銷方式夠好,我不反對被行銷) 

如果你問我看完之後心中到底有沒有劇組希望所呈現的怦然心動呢?

Untitled

答案當然是有,但大多以會心一笑居多

運動會那段加油場景,看得我高中魂都快燃燒起來了

餐廳裡約會那段不知多少人有那種經驗(悄聲說:我沒有.......

輕快的古典樂反而帶出了更多的尷尬

歐陽倫和黃姵嘉對稱又沈默的互動實在是很可愛

那一場我就快被幽默和尷尬給淹沒了

而配樂在這部片中真的很給力,它呈現出一種輕快的清新自然

也是分辨出寶妮和米妮的一種指標

Untitled

我在看時我並沒有注意到,除了靠髮型和影片的邏輯外

我其實也分不太出來兩人......

讓人仿佛回到假想的那美好的高中時代

(真正的高中時代是讀書、讀書又讀書,然後女孩子不喜歡我......)

 

《寶米恰恰》是在講一對雙胞胎在追求自己獨立的故事

他們並不想因為外表長的相似就被看成一體

人們總是看到他們的外表而忽略了自己的才華

然而在追求獨立的過程中又希望對方瞭解自己的想法

一直以來,她們倆感覺勝過理智

「為什麼妳都不了解我在想什麼?」

你可以從她的表情推測出她的想法,但又不太瞭解她

我想這不只是雙胞胎才會有的問題,人都會有

這種生命的蘻伴是脫離不了的

與其擺脫它倒不如接受它

 

小說結局雖然幽默,但把角色弄得不上不下好尷尬啊

電影結局不只給了我們一個交代,還給我們一個遐想空間

結尾甜蜜令人催淚,將怦然心動帶到最高潮

好不容易ㄍㄧㄥ住的淚水就這樣不爭氣的滴了一滴下來

更別說我隔壁的女生淚眼婆娑,整場擤鼻聲不絕於耳

當然劇院燈一亮時,我巧妙地大手一揮它就消失了

但心中暖暖的感覺還在......

 

不管是怦然心動還是會心一笑

《寶米恰恰》仍然帶給我一個很棒的颱風天傍晚

好電影值得推薦,我推薦《寶米恰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