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錄自: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51236420

寶米恰恰 (Cha Cha for Twins)
導演:楊貽茜、王傳宗
編劇:楊貽茜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青春的重點在於"成長"

_N8F1858_1  

自己其實不喜歡國片拍這種校園題材。如果是好萊塢或日本拍的,我倒沒甚麼感覺,但只要臺灣一拍,我總覺得這種校園題材的電影充滿了導演或編劇對自己青春的緬懷。每次拍出來,我看了總覺得不是我的青春,心裡不禁會抱怨幾句「根本就不是這樣」。電影主旨如果聚焦在青春的成長或是人性的養成那倒還好,最害怕的是那種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青春就是這樣」,看了總讓我覺得噁心,有一種胡亂造神的感覺。

但還好,《寶米恰恰》並不是那種自以為是的電影。整部電影中,我看到的是導演自己對身為雙胞胎的矛盾和期待,看到正在成長茁壯發芽中的年輕身影,也看到了適用在各個年齡層的勵志和鼓勵。如同導演自己說的,片名的意思就是跳恰恰,一個往前就有一人要往後,對於進入社會的人們來說,電影帶著觀眾彷彿回到那個還不用跳恰恰的無憂年紀,再度品嘗第一次戀情、第一次醋意的青春。加上有不少鏡頭在我的母校鳳山高中拍攝,看到真的倍感親切!但還是想告訴導演,雄中真的不會有這麼多女生,而且高中女生喜歡把黑裙子改短,再穿上黑長襪、帆布鞋的招牌穿著也都沒有出現,導演真的畢業太久了!

電影劇照_寶妮&米妮  

電影描述身為雙胞胎的"寶妮"和"米妮"兩個女生,在高中時期談戀愛的故事。但不只是單純的那種青春戀情,編劇加入了雙胞胎姊妹際遇不同的比較,還有雙胞胎面對默契絕佳的彼此又想要有所不同的矛盾。妹妹米妮有幸遇到分辨得出姊妹兩人差異的演辯社台柱"優果",但兩個人卻同時面對第一次戀愛的不知所措;姊姊寶妮巧遇人高馬大的傻大個"永平",但不僅永平認錯姊妹兩人,寶妮也執著於想從雙胞胎的泥淖中脫穎而出,怎麼樣也不肯說出真相。故事中的四個人彼此交錯,編織出一幅今年以來最清新的校園電影!

新人小女生黃姵嘉一個人分飾"寶妮"及"米妮"兩個角色。姐姐寶妮頭髮從左向右分,表面上不在乎自己總是被誤認或比較,但心裡隱約希望可以有人把她從雙胞胎的魔咒中救出來,同時也是整部電影的主述者,讓觀眾感覺到寶妮是比較敏感纖細的角色;妹妹米妮頭髮從右向左分,表面上直率個性衝,直接對身旁的朋友們表明自己厭惡被誤認或跟姐姐做比較,但私底下她的個性比較大辣辣,沒有姐姐寶妮總是想這麼多。雖然這兩個角色都是同一個人飾演的,但透過外表造型設計的差異,還有劇本給予的個性差別,雙胞胎的那種乍看之下一模一樣,但卻有些微不同的微妙差異感,黃姵嘉真的轉換的很棒!電影中沒有任何突兀的感覺,我完全相信電影中演出的就是一對雙胞胎!

回到劇情,如同一位部落客好友所言,這就是十七歲女生的溫柔阿。年輕的女孩兒面對成長的尷尬和情竇初開的不知所措,不像是男孩子一樣幼稚地打鬧吸引注意力,或是一味的如藤井樹筆下的珍珠男,一發又一發的猛力追求,青春女孩委婉的表態、含蓄的期待,偶爾狠下心來想掙脫束縛,卻又在下一步懊惱自己的衝動,可是又不甘願於躊躇…看電影的當下,已經不再年輕的我有一度對寶妮的執著還有米妮的猶豫感到不耐煩,甚至有點在心中發起火來。但隨著劇情演進,我才驚覺這就是青春。

青春不只是永遠充滿活力和總是精神十足,青春也包含了急於走向成人的模仿,還有總是"第一次"的窘境與尷尬。雖然電影中並沒有講明寶妮米妮兩姊妹是不是第一次談戀愛,但是優果一開始猛烈的珍珠奶茶和半糖綠,一直到交往後優果的不知道講甚麼話好,還有米妮不講話猛走路的一切盡在不言中,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感動起來。我不知道我年輕時是不是有曾經有過這種情形,但是我感受到過去曾經成長過的回憶襲捲而來。現在的我已經不可能跟自己的對象有話說不出、心事藏心底,我相信劇中角色米妮在長大後,也不再可能經歷這一段青澀。米妮和優果,這對小情侶帶給我的是一種緬懷,是回到青春的記憶。

電影劇照-青春無敵  

但《寶米恰恰》如果只是把大家帶回青春,那這部電影就只是純愛而已,沒有甚麼好提的了。重點在姊姊寶妮和永平的關係,以及永平與優果的拉鋸。寶妮邂逅了家裡黑道的傻男孩永平,但永平卻把寶妮和米妮搞混了,寶妮期待永平可以看出姊妹倆的不同,所以堅持不透漏雙胞胎的細節;永平追錯了人,誤打誤撞的槓上與米妮相處正尷尬的優果;優果問不出米妮的心思,以為米妮有了新男友,痛苦地找寶妮訴苦;寶妮最了解一切真相,但她青春的堅持讓她不肯退讓對自己的一部…

如同前面所說,《寶米恰恰》的中文意思是雙胞胎的兩個人如同跳恰恰一般,一人往前就有一人要向後。身為雙胞胎的寶妮米妮一直以來就都是如此,終於在青春的自我意識覺醒時,想要開始反叛,想要自己在感情中獨舞。其實不只是雙胞胎,年輕的自己誰不是這樣呢?從孩子長成大人的過程中,誰不希望自己與眾不同?成為閃耀的星星,是獨一無二的那一個?所以會開始有一些莫名的堅持和憂鬱…直到現在,我們都知道我們自己都是獨一無二的,都在不同的方向為自己努力,但恰恰還是要跳下去。我們重新學會了與人相處的法門,而《寶米恰恰》這部電影,就說出青春中間的那一段,試圖獨舞的痛苦,跌傷之後跳出更美麗恰恰的成長。

這就是《寶米恰恰》的重點阿!成長。故事中的長大並不像是世界名著中的小王子一樣,失去純真和迷失自我,而是處事成熟、了解自己需要甚麼,並且能夠為他人著想的心情。導演真酷,用恰恰來譬喻這樣的相處,居然如此貼切!這讓這部電影真的與眾不同了,不僅是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清新,也勾出了成長的那一段回憶。看完後,在心裡不同於《九降風》的沉重,也不同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不以為然,反而多了一種回憶的甜蜜,重點是回憶不只是青春無敵,而是憶起那段成長的美好,這才是真正的回憶青春、回憶成長的過程。

電影劇照_優果&永平  

除了女主角黃姵嘉讓人驚艷外,兩位男主角的表現同樣脫俗!飾演演辯社台柱的優果"歐陽倫",一開始是那種在高中時期我一定會非常討厭的那種自以為是的臭男生,但跟米妮交往後,那種遇到剋星被吃死死,約會不知所措、講話不成語句的尷尬居然可以如此說服觀眾!就是典型的那種為情所困的男孩兒阿。飾演家中是黑道背景的傻男孩永平"姜康哲",一反我以為他又會來一次《一頁台北》的笨蛋高高形象,除了身材實在太高大不太像高中生以外(但劇中有說他留級了兩次,加上真的滿多高中男生有這種好身材的),他也完美詮釋了劇中一開始就受傷的傻男孩形象,加上被嗆聲之後那種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表現,也讓我對他完全著迷了(當然,他全裸的超好身材也加了不少分就是了)!

可惜這部電影廣告打這麼大,電影內容又是如此讓人著迷,首週票房卻表現不佳,真的是太可惜了!我由衷希望大家可以進電影院支持國片,也支持《寶米恰恰》。這部電影真的不會讓人失望,也不只是一般認為的校園電影那樣簡單純愛的故事(我自己說有多討厭純愛),它講的是"成長",不只是雙胞胎對彼此的成長腳步的節奏,更是每個人在成長的那幾年間,重要的回憶和契機。這樣精采又清新的電影,怎麼可以讓票房沉淪呢?也難怪魏德聖會說「不用怕蜘蛛人」了,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最後,我不知道導演會不會上網看有關《寶米恰恰》的相關文章啦。如果看到了的話,我想跟導演王傳宗說…有很多朋友上映前就先去看了特映和校園場,幾乎每個朋友都跟我說我長的非常像你,看到粉絲團發的照片,我也一度以為那是我自己,真的是像到很誇張,好想跟導演來個超級明星臉,哈哈哈。跟我長得很像的導演,拍出了這麼樣一部好看的電影,希望我也能為這部電影寫出好的文章,才能不負我們類似雙胞胎的長相阿!導演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