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米恰恰》:經歷過,才會長大

文章轉錄自:http://blog.chinatimes.com/wyp2221/archive/2012/06/17/2210132.html

背景  

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沉寂已久的校園電影再次受到矚目;2012年,《寶米恰恰》被戲稱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錯」的女孩》,描述兩名高中男生分別愛上雙胞胎姐妹,但其中一名憨厚的男孩卻把妹妹認成姐姐,導致追錯人,也從這一連串的誤會引發難解的四角關係。同樣是校園題材,難免會被拿來跟《那些年》作比較。事實上,《寶米恰恰》和《那些年》的出發點相似,但切入點不同,兩者各有各的可看性,卻同樣足以喚回遺失的青春記憶。


《那些年》是導演九把刀的半自傳故事,《寶米恰恰》也是以導演楊貽茜和雙胞胎妹妹楊琬茜(本片音樂總監)為藍本,同樣具有半自傳色彩,但比起《那些年》鋪天蓋地的包裝行銷,《寶米恰恰》沒有那麼多複雜的行銷因素或者話題因素,反而可以當成更單純的清新小品來看,而比起《那些年》以男性角度所演出的熱血豪邁,《寶米恰恰》以女性角色作為第一人稱,演出期待愛情又害怕被「錯愛」的初戀心事,雖然沒有《那些年》那麼生動有趣,卻顯得可愛、細膩而動人。


本片和《那些年》一樣,大膽的啟用一群或許不那麼出名的演員挑大樑,但這群初生之犢卻完全能夠Hold住場面,尤其是女主角黃姵嘉一人分飾兩角,演出「寶妮」和「米妮」這對雙胞胎美少女,有些角度乍看之下很像年輕版的徐若瑄,氣質又有點像是當年《藍色大門》的桂綸鎂,而那帶著溫柔又帶點淘氣的語調,有時候乍聽之下又有點像陳妍希。除了學生制服的清純之外,幾場穿著睡衣的居家形象也有一些含苞待放的輕柔嫵媚,加上令人眼睛一亮的演技,我幾乎可以預見一位值得期待的「新女神」已經誕生了!


男演員方面,歐陽倫飾演妹妹「米妮」的男友「優果」,以二十幾歲的「高齡」演出高中生,卻沒有絲毫的不自然。而姜康哲扮演追錯女孩的傻氣男生「徐永平」,角色形象延續他在《一頁台北》裡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憨厚喜感,一場在公共澡堂的背部全裸畫面,等於是直接向《那些年》的柯震東下戰帖,觀眾可以比較一下誰的身材比較精壯,誰的臀部比較可口!


雖然青春時代的愛情啟蒙,和「性啟蒙」幾乎都是同時發生,所以適時的帶進一點青春肉體,除了可以美化畫面之外,也可以強化整個主題,但是比起《那些年》的百無禁忌,《寶米恰恰》可以說是點到為止,反而將主要的篇幅集中在「追尋自我定位」的這件事情上頭,透過雙胞胎不願意總是被拿來比較的心情,講述著每個人身為獨立個體所追求的「獨特性」。當學校逼迫學生穿上制服,把所有人都製造成「人工雙胞胎」而逐漸剝奪掉每個人的獨特性,於是「從相同走向不同」永遠會是成長的必修課程,每個人都是經過這樣的歷程,才能逐漸認識自己。


《寶米恰恰》以楊貽茜、王傳宗的搭檔,構成雙導演組合,在看似恬淡,不灑狗血的平實手法之下,帶著觀眾回到那個懵懂的青春年少。面對未來的不確定,面對初來乍到的愛情,都顯得手足無措,曖昧的時候不懂得講清楚,因為害怕講清楚以後,一切的美夢終將消失殆盡,而好不容易在一起了,卻又因為不懂得表達而顯得尷尬,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也不確定要不要繼續,這一連串的誤解、摸索、不確定,構成每個人都有過的青春主旋律,經歷過,才會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