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做自己─《寶米恰恰》

文章轉錄自:http://wtssoccer.pixnet.net/blog/post/29988625#comment-29807553

_N8F1858_1  

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賣,我一直擔心台灣會一窩蜂的流行起拍青春校園喜劇,一如過往的華語片老是跟風,警匪片、黑幫片、武俠片、三級片、賭片、奇案片總是要拍到爛掉為止。

還好,《那些年》都已經過了一年,我們才看到《寶米恰恰》。

那麼《寶米恰恰》算是跟風之作嗎?

看到電影的宣傳slogan,我確實有那麼一點錯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錯的女孩」,搭上《那些年》的便車,不能說不好,但未必能討到影迷的歡心,尤其是那些很喜歡《那些年》(如我)的觀眾。

還好(這兩個字真好用),看完《寶米恰恰》,我放下了心頭大石。兩部電影雖然都是高中愛情故事,但天差地遠,毫不相干。更重要的是,一樣好看。

電影劇照_寶妮&米妮  

談電影前先來講點別的。

常常有女孩子會抱怨男生很笨,眼中只有動漫和運動(有運動算好了),今天換了髮型不知道、今天化了淡妝不知道、今天高了三公分也不知道這算什麼男朋友啊?但如果你問他今天雷霆贏了熱火幾分?杜蘭特得了多少分?相信他都能倒背如流、如數家珍。

這和《寶米恰恰》有關係嗎?有。

《寶米恰恰》講的是一個追錯女孩的故事,連自己喜歡的女孩都會認錯?有沒有搞錯啊?所以如果你男朋友只是不知道你今天剪了頭髮、不知道你上了腮紅眼影,但至少沒有牽錯別人的手,是不是該慶幸這個呆瓜其實還滿有幾分可愛的?

為什麼會追錯女孩呢?這就要回到故事的起點說起了。

原來女主角寶妮和米妮是一對雙胞胎,唸同一所學校但不同班,不是學校裡每個人都知道她們是雙胞胎,所以當那個一身肌肉(還有一幕露了屁屁耶!羞)的大個呆徐永平因為一次救傷之恩而喜歡上寶妮,卻在身邊的師爺報錯料的情況下以為米妮就是寶妮,因此而鬧出各種搞錯和誤會的笑料,就顯得很合情合理了。

觀眾會覺得好笑的是,兩個人明明就不同啊,髮型不同、講話的語氣不同、見到他時候的態度也不同。當然觀眾都知道那是同一個人演的,導演也用了很多篇幅來告訴觀眾她們兩個像到不能再像,但就是有人不會搞錯啊,她們的父母不說,追求米妮的優果就從來沒有搞混過,連寶妮都覺得很好奇去問過優果,雖然優果的理由很瞎,但是觀眾也沒有搞混啊,畢竟導演用了明顯的髮型來作區別。唯一能夠解釋的是,徐永平不知道寶妮有個雙胞胎妹妹,而他正是那種大而化之的呆瓜。

錯認因而追錯,是《寶米恰恰》最大的笑點來源,這種因為長得很像而造成誤會(或故意造成誤會)的情節,在其他電影也出現過,例如琳賽蘿涵《天生一對》裡對調身份,成龍的《雙龍會》裡也玩得別人團團轉。但我更喜愛《寶米恰恰》的內斂,劇本不僅是強調雙胞胎外貌很像的表徵,而是轉向探索更深層的自我認同。

電影是以寶妮第一人稱獨白的方式開場,她對於和妹妹米妮經常被看成一樣的人感到很困惑,明明是兩個不同的人,只不過是外貌長得一樣,但內心卻差很大。寶妮凡事認真,唸書打球都不想輸人(尤其是妹妹);米妮卻悠閒自在,談談戀愛、想打球就打球,根本不想爭什麼。兩姐妹本來很親,什麼事都能談,彼此沒有秘密,但就在寶妮決定要做自己後,她決定不要再和米妮分享所有的事情,包括學校裡有個呆瓜喜歡她卻不知道她有個雙胞胎的妹妹,寶妮以為隱藏著秘密就能證明兩人的不同。那她為什麼不告訴徐永平自己有個雙胞胎的妹妹讓事情變得簡單呢?原來她怕徐永平喜歡的是米妮不是自己,就是因為兩人太像了,像到總是有人分不清楚,所以連愛著的到底是誰都可能搞不清楚。

看到寶妮和米妮在籃球場外大聲吵架的一幕,我突然淚眼模糊了,我們每個人都是多麼渴望被別人認同、被別人搞清楚我到底是誰,喜歡自己的人卻不認識自己,反而一再以為那個長得很像的妹妹才是自己,難怪寶妮不想再跟妹妹分享秘密,因為我們都以為,改變不了外貌,至少可以改變內心,我跟你不一樣,是因為我比你知道的更多。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內心隱藏著秘密,卻會一點一滴的侵蝕彼此的情誼。

我喜歡《寶米恰恰》溫柔細膩的說故事方式,新演員雖然生澀,演起高中生談青春的愛戀就很對味。《寶米恰恰》也許不如《那些年》一樣能勾起無數回憶,但真摯的情感同樣閃耀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