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米恰恰》Cha Cha for Twins-那些年,新氣息

文章轉錄自:http://gmovie.pixnet.net/blog/post/28116865

文/楊達敬(高登)
●寶米恰恰_首波發稿劇照 (4)

去年,青春校園愛情喜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風靡全亞洲;今年,《寶米恰恰》被戲稱為《那些年》的「追錯版」,故事講述兩名高中男生-徐永平、優果分別愛上雙胞胎姐妹-寶妮、米妮,本應相安無事,但憨厚的徐永平卻錯認了兩姐妹(喜歡姐姐卻追求妹妹),因而引爆這場謎樣難解的四角習題。

tn_發稿照●0415 (4)

儘管和《那些年》同樣主打情竇初開的校園純愛風,就連片長都是110分鐘,但觀影前可別「錯認」了兩部片。《寶米恰恰》與《那些年》有著截然不同的青春 氣味,《那》是部節奏暢快的精良商業片,也是導演九把刀的自傳故事,由血氣方剛的男兒柯景騰(柯震東)切入,訴說追求沈佳宜(陳妍希)的少男情懷總是 「濕」;《寶》則是部悉心鋪陳的柔情小品,特別著重在被「錯認」的雙胞胎姐姐-寶妮身上,一種害怕被「錯愛」的敏感思緒,這彷彿也是導演楊貽茜的寫照。

tn_發稿 (3)

是的,《寶米恰恰》也是一個半自傳故事,片中的寶妮、米妮正是導演楊貽茜和雙胞胎妹妹楊琬茜(本片音樂總監)的化身,只是在現實世界裡,就導演楊貽茜所言 並沒有追求者「徐永平」,倒是真有一個瘋狂追求妹妹楊琬茜也經常無言以對的「優果」。這類校園愛情電影特別容易親近觀眾,正因你我的求學過程中,肯定都曾 有位「某某」令你怦然心動,但親近卻不代表一定討喜,影片的成敗還得細究各個環節。

tn_發稿照●0415 (2)

《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裡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一人分飾雙胞胎姐妹兩角,電影因編、導、演均優,特別是家庭溫馨喜劇的類型方向明確,使該片膾炙人口、百看不厭。坦白說,初看《寶米恰恰》, 對編導的呈現手法有種「不明確」的感受,彷彿在青春的表象覆上一層隔膜,令人難以探觸內在靈魂,但事後回想,這不正對映了劇中青少年主角對情感的懵懂和探 索嗎?漸漸的,它成為了一種契合,也讓人認可了本片的雙導演組合-楊貽茜、王傳宗。幾場手持運鏡和長鏡頭,都可看出新導演展技的企圖心,但對於影片的節奏 誠摯建議,該割捨的就別再留戀,如縮短篇幅肯定能讓影片更臻圓滿。

tn_發稿(6)

曾看過《聽說》導演鄭芬芬執導的《查無此人》(Finding Her),對片中飆髒話、性格外放的援交少女印象深刻,三年不見,黃姵嘉一人挑戰《寶米恰恰》的雙胞胎姐妹,說實在的,一人分飾兩角並不難,如《3D龍門飛甲》(The Flying Swords of Dragon Gate)的陳坤只要作出兩種鮮明性格便輕易令人驚嘆,但一人分飾「雙胞胎」兩角難度可高了,因為演雙胞胎並不能演得太過分明,必須用極細膩的微調轉換, 還得混淆觀眾視聽,讓觀眾也難以辨別添加觀影趣味,黃的演出充滿自信,是值得期待的新生代女演員。

600

男演員方面,飾演追妹妹米妮的「優果」-歐陽倫,初次演戲格外自然,近27歲的「高齡」降齡演高中生,原來他才是下一個「沈佳宜」(陳妍希28歲降齡演《那些年》)。而個人最欣賞演技渾然天成的姜康哲,徐永平一角延續《一頁台北》(Au Revoir Taipei)憨厚的「高高」,由內而外散發自然的喜趣,最驚人的是他這回瘋狂吃牛排「操肌」,大銀幕全裸演出,媲美《翻滾吧!阿信》(Jump Ashin!)彭于晏,大勝《那些年》柯震東,姜康哲顯然有備而來。

發稿照●0415 (3)

《寶米恰恰》回到導演楊貽茜的母校高雄中學拍攝,南台灣熱情可愛的小清新,搭上動人的配樂,值得進戲院品嚐初戀的酸甜滋味。本片同時藉雙胞胎形象,講述每個人心中不同面相的自己,找尋自我定位,令非雙胞胎觀者亦能心有戚戚焉。特別喜愛結局的語帶保留,讓人低迴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