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

同中求異的雙胞胎人生寶米恰恰

寶妮和米妮是相似度極高的雙胞胎,因為長得太像,從小到大經常被人錯認。可是,小時候被阿嬤弄錯,一個洗了兩次澡,另一個卻沒洗,這也就算了,長大以後,心儀的男生居然把姊妹倆認錯,那事情可就嚴重了。《寶米恰恰》的片名,點出雙胞胎姊妹之間的巧妙互動,也指出:即使搭配得再親密無間,她們畢竟是兩個人。

劇本細膩描繪了許多雙胞胎的生活瑣事,外人以為的趣事,在她們渴望凸顯個人獨立性的成長時期,其實可能是很嚴重的困擾。編劇楊貽茜將自己的成長經歷融入其中,和雙胞胎妹妹感情既親密,同時又希望自己具有不會遭人誤認的獨特,種種心情的矛盾糾結都細心鋪陳,展現了對雙胞胎生命互動的敏銳體驗。

片中的寶妮和米妮兩個角色,由黃姵嘉一人飾演。儘管類似的安排,觀眾在《社群網站》就領略過,但《寶米恰恰》憑藉導演的調度、演員的演出、攝影機運動的精確記錄,以及圓熟的合成技術,在這個部份交出相當精彩的成績。而黃姵嘉分飾兩角的演出,既要刻劃寶妮的敏感,又要詮釋米妮的率直,雖然是電影新人,表現卻明顯超越片中其他演員。

影片由楊貽茜、王傳宗共同執導,兩位導演合作的結果,除了互補的成效外,也出現了前、後段調性不一致的情況。前段細膩著墨於雙胞胎姊妹的互動和異同,後段則急轉直下,變成青春校園求愛喜劇,兩者雖各有特色,但因為銜接稍嫌突兀,前後變得涇渭分明,以致全片節奏出現分裂的情形,影響了整體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