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我要的「真」-評《寶米恰恰》

背景  

去年經過了「國片年」的激情,不少朋友包括我在內,都在猜測今年在激情過後,會有一波的盤整。今年度上半年固然還有《陣頭》、《LOVE》的好成績,但是包括《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白天的星星》、《什麼鳥日子》一個個鎩羽,似乎真的有些悲觀的情緒會漫延開來。 

不過看到《寶米恰恰》的預告時,我就覺得對今年台灣電影的走勢有種曙光乍現的期待,而看完特映之後,我根本覺得這片將會帶著六到八月要上檔的幾個聲勢大片,再創一次熱潮。因為坦白說,這是一部難得地讓我沒有挑剔動力的片子。在預告片中擔憂「雙胞胎當笑料太老梗」、「把青春拍得太過文青假掰或是太幼稚中二」、「愛來愛去搞得像偶像劇」等等的問題,全部都在片尾字幕跑出來的那一刻變成杞人憂天。 

我甚至可以說全片挑不出半句不對盤的台詞,每個角色說出來的對白一點都不經典,但是就像他們那個個當下會說出來的話,每個主要角色都是自然而有性格的。而每個小動作,都既不過於隱晦莫測、也不過於直白乏味。 編劇,以及半個導演的楊貽茜,無可諱言地為這部片灌注了最棒的靈魂。雖然在宣傳中她表明這是一些個人的記憶,但是片中並不出現太多過度追憶、致敬,以至於只是在賣弄懷舊氛圍的符號。雖然片中的角色穿著雄中的制服、衝去買雄中人可能相當有印象的福利社菠蘿麵包,不過鏡頭並不沉溺在這些事物上,也不賦予它們過多意義的承載。觀眾終於得以導演個人的感嘆中解放出來,不必去連結自身的青澀回憶,也一樣能跟著劇情的起伏發出會心的笑。 

繼續閱讀全文:http://rekegiga.blogspot.com/2012/05/love-201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米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